2009/02/23

彭書睿一趟非洲知性之旅


歡迎轉載電子媒体,協助宣傳。

《獅子王》,這部1994年的迪士尼卡通是許多人共同的記憶。就連公元兩千年後出生的小朋友,也幾乎透過DVD或電視,看過小獅子辛巴的冒險旅程。然而,這些都只是虛擬的真實。有時,甚至比真實更美好。

2005年,六月。我隨著《忠僕號》國際志工船,到了肯亞的第一大港蒙巴薩(MOMBASA),這是整個東非之旅的中段,一路我們已經去過了埃及、蘇丹和吉蒲地。

戰爭的傷痛、貧窮、市儈、髒亂、殖民者的痕跡都是非洲多樣卻真實的面貌,但我就是沒有看到任何獅子,那海明威在《老人與海》裡寫到,在沙灘驕傲漫步的獅子。

我看到忙亂的港灣,大聲叫囂的Matatus計程車車掌小弟拉生意不要命,扛著超重貨物手推車的男人們為了幾毛錢流汗,雨後泥濘柔腸寸斷的聯外道路上貓狗雞與人車共舞,販賣木刻紀念品的小販用狡猾的眼神打量我們幾個阿兜仔。

我迷惑了。

那一片心中壯闊的草原和穿著鮮豔服裝的勇士們到哪裡去了?過了幾天,聽到幾個同事在海邊被搶,一個韓國志工手臂被刀砍傷,心情就更好不起來。

一個下午,我們被安排到城市邊緣的一個教會孤兒院,聽說有很多孩子要與我們踢足球賽。我們欣然赴約。牧師來接人的時候,照慣例遲到了一個小時,帶著我們走過髒亂的城市街道,他興奮向我的介紹眼前的一切。令我尷尬的是,他一直牽著我的手,雖然這是男人間真友誼的表現。

到達那片草地時,我愣住了。兩百多個孩子從三、四歲剛會走的,到十幾歲的大孩子,要怎麼跟他們踢足球啊!一定會暴動吧?

當然,那天下午,誰都沒踢到球。但是,我們一行人,和他們紮紮實實的相處了一個下午。唱歌,講故事,演戲,當小丑,在草皮上滾來滾去。離開之前,我抬頭看那一整片藍藍的天,有雄偉的山頭在這幅畫當背景,成群的飛鳥從白雲的邊緣飛過去,一群黑膚色的小孩子繞在我的身旁打鬧。

啊,我就是那一頭獅子!昂首闊步在這塊神所賜福的土地上面。

没有评论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