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/07/01

愛爾蘭的駕駛者

文/穎穎
早陣子我去了一趟愛爾蘭。大部份時間我都呆在一個叫Tullamore的小城鎮,那不是一個旅遊景點,所以沒什麼遊客。

我在那裡最喜歡做的事是散步,喜歡觀察當地人怎樣生活,其中愛爾蘭人的駕駛文化讓我留下深刻印像。

每一次當我要過馬路時,就算沒有人行道,路上的車子也一定會停下來,讓我先過。有時,我還有一段路才要過馬路,車子卻早已經紛紛停下等候,讓我覺得特別不好意思。

有一次,我乘巴士到一個地方玩,途經一條小得只能容納一輛巴士經過的小巷,豈知對面卻來了一輛貨車,硬要擠進來,結果兩輛車卡在巷子,進出不得。

遇到這樣的情形,或許在馬來西亞,很多人早已不耐煩的破口大罵了!若不幸遇到路霸,車子搞不好還會被打偏呢!

然而,我的巴士司機卻滿臉笑容,語氣輕鬆的說:“Oop!白羊遇上黑羊了!來,看我們兩隻羊怎樣一起過橋吧!”接著,只見他慢慢一寸一寸地移動車身,挪出空間讓那輛貨車過“橋”,而對方也盡量往邊靠,讓巴士可以前進。

這時,鎮上的居民都跑出來幫忙看路、指揮,整個氣氛十分熱鬧,卻沒有一個人因為這場堵塞造成的不便而生氣,只有坐在我後面的那位婦女一直在抱怨,她是一位美國人。

還 有一次,我也是乘巴士,路經一條小山路,對面突然衝出一輛車,差點把我們衝下山,正當大家嚇得捏一把冷汗時,司機卻像沒一回事的說起笑話來:“有兩個人, 一個是司機,一個是牧師,上天堂時,司機被接納,牧師卻被拒絕。牧師不服氣,問上帝為什麼?上帝回答:因為每次你講道時,聽眾都睡覺,但司機駕駛時,乘客 都在禱告啊!”說完,他自己哈哈大笑起來,車裡的氣氛也因此輕鬆下來。

我不知道愛爾蘭的駕駛者是不是都如此謙讓有禮,但在我心目中,他們是的,因為我曾經遇過的愛爾蘭駕駛者都是這樣。

我想到我自己。我希望我活在世上,能反映基督的榮美,讓遇見我的人會說:“我不知道基督徒是不是都是如此好,但在我心目中,他們是的,因為我曾經遇過的基督徒是這樣。

没有评论: